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健康频道 儿童健康 正文

宝宝节后睡眠紊乱怎么办?

时间:2012-06-09 10: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每当春节长假后,妈妈们就会遭遇宝宝节后睡眠失调综合症——宝宝睡不好、吃饭也不好、精神受影响,甚至导致脾气也变大了,最重要的是,将平日里妈妈们辛辛苦苦为宝宝建立的睡眠规律都打破了。

春节期间孩子会接触很多陌生人,大人都希望孩子能表现得很大方,但孩子能否表现得大方是与孩子的安全感有关的。如果孩子的安全感不太好,强迫孩子接触陌生人,这样很容易让孩子产生心理压力,这种压力同样会影响孩子的睡眠,表现为宝宝难以入睡,容易做梦,或者睡到半夜会哭等,从而影响孩子的睡眠质量。

春节期间,家长比较频繁的带孩子走亲串戚接触陌生环境,宝宝由于不适应这些陌生环境而容易产生一些烦躁的表现;如果陌生环境中还包含了一些不良的因素,如过强的光线、过大的噪音、异常的气味等,则直接就会对小孩产生严重的不良刺激,这些都可能影响到小孩的睡眠,小孩可能表现为睡眠不安稳,时间不足,惊醒、睡眠过程的惊吓等。

如果宝宝在春节期间已经打破了日常建立的睡眠规律,家长需要循序渐进地帮助孩子调整过来,为此专家给家长们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创造睡眠环境:在孩子准备睡觉的时候,家长应尽量让家里环境不要太吵,一个安静的环境比较容易让孩子有安全感,这需要家里所有人的配合。

2.睡前准备:在睡前至少一小时内,不要让孩子玩容易导致孩子兴奋的游戏,给孩子念念小故事,让孩子洗澡等,在这个过程中尽量让孩子信任的人陪伴,让孩子感受充分的安全感,这样孩子就比较容易放松,比较容易进入睡眠状态。

3.睡前安抚:睡前播放舒缓的音乐,给宝宝做按摩,或者轻拍准备睡觉的宝宝,哼一些宝宝熟悉的歌谣,这些都能帮助孩子比较自然地进入睡眠。

4.保持睡眠中的屁股干爽:为了保证宝宝的金质睡眠,家长还可以掌握一些小技巧,比如睡前给宝宝穿上吸湿能力强的纸尿裤,保证宝宝在睡眠过程中小屁屁的十小时干爽,这样就能减少宝宝受尿液的干扰。另外,还有妈妈支招,既然过节时宝宝的作息时间已经被打乱,那么现在白天的时候就还是让宝宝尽情去玩,平日上下午睡的两小觉可以变成一小觉,其实小家伙玩累了,不用哄自己就瞌睡了。

5.不必过分担忧:陌生环境不适应对睡眠的影响是不会持续的,是可逆的,当然此过程需要家长更多的呵护、细心的照料;对于某些表现严重的,例如受烟花、鞭炮等惊吓过度的,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给予适当的镇静处理。不过家长也不应对此过分担心,孩子不能作为温室的花朵来抚养、观赏,他们总要接触社会上的各种各样的事情,家长应以平常心看待,培养孩子逐渐适应各种环境的生存能力。

相关新闻:

奶嘴不干净 当心宝宝长鹅口疮

妈妈育儿经:钙锌同补让孩子赢在起跑线

宝宝秋季穿衣法则:毛背心暖后背

天气渐凉小宝宝护理全攻略

产科专家教您:生宝宝怎样选择医院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