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健康频道 儿童健康 正文

孕妇从食物中摄取维生素A更安全

时间:2012-10-10 09: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维生素A是人体必需而又无法自行合成的脂溶性维生素,在胡萝卜、甘薯及黄玉米中的含量较多。乳及乳制品、动物肝、肾及蛋中亦含较丰富的维生素A,深绿色蔬菜、倭瓜、花茎甘蓝、杏、南瓜及蕃茄中也含有。

所以,临床上维生素A缺乏症并不多见。但由于维生素A具有多种生理功能,对视力、生长、上皮组织及骨骼的发育、精子的生成和胎儿的发育都是必需的,而且孕妇的维生素A需要量较非孕妇增加25%,妊娠早期母血中维生素A浓度下降,晚期上升,临产时降低,产后又重新上升,所以适当补充维生素A对孕妇是必要的。

但用量也不宜过大。因为维生素A能够通过胎盘屏障,大量应用维生素A不仅对母体不利,也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动物实验表明,在怀孕早期过量食用维生素A,胚胎按照无脑、眼睛缺陷、腭裂、脊柱裂、肢体缺陷的顺序依次出现畸形。

孕妇对维生素A既不能缺乏,又怕补充或摄入过多,怎么办呢?医学专家建议,孕妇除应遵照医嘱补充维生素A外,较安全的是从植物性食物中摄取,如胡萝卜、玉米、甘薯、黄豆、南瓜、香瓜、菠菜、油菜、杏、柿子等。

相关新闻:

儿童节变零食节,口腔隐患知多少?

妈妈怀孕期间患高血压 孩子智商更低

婴幼儿血管瘤高发,专家教您如何鉴别

奶嘴不干净 当心宝宝长鹅口疮

科学证明:钙锌同补可促进孩子高效发育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