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新闻 正文

安阳市名中医之后王腾风采:身为名医之后 不断传承创新

时间:2016-10-26 13: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他出身中医世家,又是名医之后,自幼熟读中医经典。继承四代祖传医学,不断发展和创新,把传统中医有机融合现代理论,在鼻炎等的治疗上开创了一番新的天地,他就是中医界的后起之秀:王腾。

出身中医世家 立志悬壶济世

王腾出身中医世家,曾祖父王瑞五是清末民初名医,爷爷王大樟是郑州第二中医院儿科创始人,父亲王启明是河南中医药学院教授。他从小便受到中医学的熏陶,在长辈们的言传身教下,深知中医乃博大精深的仁人之术。

曾祖父王瑞五写了许多医书,传到他手里的只有零星几本,但里面的医学知识还是让他受益匪浅,记录的事迹让他感动不已,也让他深刻地感受到医生这个职业的神圣。

“当年亲眼看到父亲用各种中草药给人治病,就感到很神奇。”王腾说。当目睹父亲巧用中医的简、便、廉、验治愈多名来自贫穷山区的疑难杂病患者,王腾就立志习医,悬壶济世。

“父亲对待病人就像对待亲人一样和善。有一次,他路遇病友,不巧一口痰涌上喉咙,但父亲依然点头微笑,直待病友走过,他才转过身把痰吐到手帕里。这样的细节体现了父亲对病人的尊重。许多病人都说,父亲仁心仁爱,见到他,病就好了一半。”王腾感言从父辈、祖辈身上学到了如品格、做人操守等很多医术之外的东西。

传承祖传家业不断学习进取

良好的家传为王腾打下了深厚的医学基础,“从我上中学起,就跟在父亲身边‘抄方子’。他看病时的激情投入与尽心尽责,他沉浸于历代医书中的学习思索,都对我产生了莫大的、全方位的影响。这种传统的耳濡目染、言传身教,是院校书本教育所不能替代的。”

在王启明的教导下,王腾从小就开始认识中草药,比如金银花、板蓝根、石斛等,并背下了中医药性赋、汤头歌诀等等。中学时期开始研读《黄帝内经》、《难经》、《医宗金鉴》、《理伤续断方》等中医典籍,这些名医典籍都深深地印在了王腾的心底。

虽然家传医学给了很好的基础,但王腾自身还在不断地努力学习,后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进而又考上研究生继续深造。王腾结合自己所学,勇于创新,与时俱进,系统整理改进祖传鼻炎药方,造福了更多的鼻炎患者,并重开“王瑞五堂”,为弘扬家学兢兢业业。

相关新闻:

石家庄蓝天中医院 走进山村 认领“爱心田”

长春市中民中医中药研究院对外合作大礼包

中医学生自扎针灸成“天线宝宝” 老师称挺安全

中国中医药发展白皮书发布,中医药膳食迎发展良机

“十三五”规划:2020年河北将建成中医药强省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