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新闻 正文

【优秀基层行医人】保定市满城区人民医院副院长尹金泉:医者‘匠

时间:2017-09-15 11: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导言:随着基层分级诊疗不断落实推进、县域医联体人才体系的建立健全,许多优秀的基层行医人从中脱颖而出,而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区人民医院副院长尹金泉就是其中的一员。

  作为保定市满城区人民医院首届“院内名医”之一的尹金泉,现任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区人大副主任、满城区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1982年毕业于河北医科大学,从事临床工作30年,擅长心血管、脑血管系统疾病和各种疑难病的诊治。30年来,尹金泉院长获得荣誉无数:03年抗击非典先进个人、保定市优秀科技工作者、保定市卫生系统先进个人等,并多次获县委县政府嘉奖、记功。他的工作作风、业务水平以及管理才能深受满城区人民医院领导和职工的认可,赢得了广大患者和同行的好评,被誉为基层心内诊疗的“引路人”。

  【人物采写】

  从医30年,“怀医者匠心,除世间顽疾。”这份坚定不移的信念一直伴随着尹金泉,也是他从一名普通医师逐渐成为保定市知名心内专家的真实写照。“我在毕业实习时,曾遇到两例由于基层医疗水平低下导致误诊的患者,入院时生命垂危,通过导师敏锐的洞察、果断的处置,两个患者都转危为安,这对我的触动非常大,那时候就坚定了‘医者匠心、扎根基层’的从医信念。”在采访尹院长时,他坦然道,“我从没有离开过基层医疗,八、九十年代还曾兼职县卫校教学工作。扎根基层医、教、研领域,这一干就是30年。”

  作为保定市较早一批从事心脏介入诊疗技术的医生之一,尹金泉院长在满城区人民医院心内介入诊疗发展中,不仅是实践者,更是开拓者。谈到满城区人民医院心内介入发展,尹院长认为,自己的从医人生见证了医院心内诊疗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

  “上世纪90年代,我院对于心内疾病,除了监护就是对症治疗,没有太好的办法,甚至当时连溶栓都没有广泛开展,更不用说采用介入手术来治疗,因为没有再灌注治疗措施,最后有的患者去世,有的患者心功能严重受损,成了残疾人。后来我们开展了溶栓治疗,但早期的溶栓治疗因为没有好的检查手段,比如造影,还有缺乏有效的后期治疗手段,比如说介入治疗;这些不足因素,直接或间接导致溶栓治疗成功率偏低,即使溶栓成功了,也会因为后续治疗跟不上,导致心功能减退。”尹院长回忆称。

  “2009年到2010年这段时间,我们深刻体会到,现有的心内诊疗条件远远滞后基层心内医患的实际需求。就冠心病来说,当时心内科所具备的治疗措施,包括强化降脂、溶栓,抗凝,抗血小板等,对于冠心病的治疗显得‘黔驴技穷’。”谈到往事,尹院长语气变得凝重,“‘穷则思变’,从09年下半年我们就开始考虑引进介入治疗手段,但是当时医院面临多方面的资金压力,如果想引进一台比较好的血管机,应该说很不现实。从2010年开始接触并考察了与乐普(北京)医疗装备有限公司合作的山东一些医院,通过与乐普装备的合作,那些医院介入诊疗开展的较早并且很成熟,乐普装备医用血管造影机产品极具性价比,支架、配件等耗材也能获得体系化保障,而且乐普装备还提供了较为完善的专家培训、技术指导、人才培养等合作机制。这对我们触动很大,这种合作模式似乎是为我院量身打造的一样,后来我们确定与乐普装备合作,不仅打破了前期资金困难的局面,还解决了后续介入诊疗发展的问题。”

  “自2011年12月正式开展介入诊疗合作、介入导管室投入使用以来,变化很大,科室不仅了施行了各类冠脉手术,还逐渐开展了慢性闭塞性病变、左主干病变、急诊介入治疗,均取得了良好效果,使患者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三甲医院的医疗服务,现在满城区当地心内病人,尤其是冠脉病人,基本都能留在我院治疗,很少有因为技术问题转诊的。”谈到医院介入诊疗取得的可喜成果,尹院长凝重的神情变得喜悦。“我院心内科接诊病人屡创新高,呈逐年增长趋势,并且吸引了保定市等市内患者和周边市县患者慕名前来诊疗,使更多心血管患病人群受益。”

  “心内科的里程碑式变化,还带动了其它科室发展,比如肿瘤介入在发展,周围血管介入也在尝试。下一步我们会把心内急诊做好、射频消融、起搏器安装等等技术性工作做好。”

  骄人成绩,是尹院长带领他的团队不断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精益求精取得的。“很多人都说,基层医疗缺人才。其实我认为不只缺人才,没有基础建设,没有高精尖的设备,有人才,也留不住。”谈到人才培养,尹院长有自己的见解。“现在心内科的介入团队是我带起来的,大家也都把我当主心骨儿,截止目前团队建设按照既定目标稳步推进,未来心内人才培养方面,我希望形成人才梯队。”

  在同事眼里,尹院长是一位和蔼健谈的老大哥,工作上要求严格,生活中乐于助人;在亲人邻里之间,他豁达乐观,家庭邻里关系非常和睦;与此同时,尹院长还是一位热爱生活、爱好摄影和运动的达人,生活激情、热情不输于年轻人的长者。正因为如此,他的医者人生不仅独具匠心,还充满仁心。多年来,尹院长积极投身公益医疗事业,多次自发开展义诊活动,2003年抗非典疫情,他主动投身于一线。日常工作之外,他还深度参与了区政府、卫计局、医院组织的医疗帮扶活动,为心血管疾病患者开展免费健康诊疗服务,定期到帮扶定点村看望慰问孤寡老人、低保户等弱势群体。尹院长还经常组织医院及满城区各级乡村卫生院,进行心血管疾病诊疗专题讲座、病案讨论、查房、手术演示等培训诊疗活动,传播心内诊疗新知识和新技术,培养了广大基层医生,带动了满城区及周边地区心血管疾病防治工作开展。

  尹金泉院长的手机总是24小时为患者“保持通话”,指导他们用药、答疑解惑、安抚情绪。他总说:“为患者治病是医生的天职,医生不止是看病,更多的是与病人交流。见到每一位患者都能健健康康的,就是我最高兴的事。”“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是每一位医学生都耳熟能详的从医誓言,尹金泉院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这一份誓言,在介入诊疗的医者人生路上奉献着赤诚之心,以自己的能力和责任去帮助患者,带领整个团队做好患者的健康卫士,为众多基层患者带去安康的福音,成为患者最值得信任的“护心使者”。

相关新闻:

青年医生基层行医也能拥有“获得感”

国家卫计委发布——分级诊疗不等于都在基层看病

河北医大二院杜辉获评优秀援藏干部人才

人民好医生基层义诊,整形界首次受邀滦南“献美”

地下微整形调查:药品不知真假 无行医资质就上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