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新闻 正文

防控新冠肺炎,也不要忽视了麻疹

时间:2022-06-17 10: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网讯(实习生温涵、通讯员许晓萌)春季是麻疹等传染病的高发季节, 如何预防? 在4月25日“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来临之际,河北省疾控中心提醒家长,及时接种疫苗,共筑健康屏障。

什么是麻疹呢?

麻疹和新冠肺炎一样,都是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且同属于我国法定乙类传染病。麻疹的病原体是麻疹病毒,传染性强,麻疹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出疹前4天至出疹后4天内均具有传染性。麻疹病毒存在于传染期患者的口、鼻、咽分泌物中,通过喷嚏、咳嗽和说话等途径,由空气飞沫传播,无患病史和麻疹疫苗免疫史的人群普遍易感。每年的3-5月属于麻疹的高发季节。

麻疹初期表现同样有发热、咳嗽,但与新冠肺炎不同,患者会出现流涕、眼结膜充血和口腔黏膜小白斑等症状,约3天后,会先从耳后、发际出现红色斑丘疹,而后沿着发际边缘蔓延,自上而下发展,遍及躯干及四肢,最后达手掌与足底。在出皮疹时往往会高热不退,皮疹达高峰后,常于1-2天内迅速好转,体温下降,全身症状明显减轻,皮疹开始消退。

麻疹常见的并发症有肺炎、喉炎、中耳炎、脑炎,其中以肺炎最为常见。并发症是引起婴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严重危害儿童健康。

如何预防麻疹?

(1)接种麻疹疫苗是预防麻疹最有效的措施。按照国家免疫规划政策,适龄儿童可以免费接种含麻疹成分的疫苗。

(2)在麻疹流行期间,尽量少带孩子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以减少感染机会;到公共场所接触可疑污染物品后要立即洗手;避免接触麻疹病人。

(3)维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注意开窗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和清洁卫生。

(4)一旦出现疑似麻疹症状(例如发热伴皮疹),应及时就诊治疗,并注意做好隔离和消毒,避免传染给他人。

(5)孩子衣着应冷暖适宜,保持口腔、眼、鼻清洁;饮食应该富有营养且易于消化,多补充水分。

(6)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抗病能力。


相关新闻:

司法部、全国普法办部署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

上海市发布《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若干意见》将打造全球公

让城市公共卫生安全触角更灵敏

河北两部门印发通知 在全省部署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这场“疫情”非同一般,带来了“生物安全”、“公共卫生安全”警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