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新闻 正文

应对流感咳 多省市中医药防治方案推荐连花清咳片

时间:2023-03-28 10:2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连花清咳片是中医化痰止咳类创新中药,近期相继被北京、四川、河北、重庆、陕西等多地2023流感中医药防治方案列入推荐。

其实,流感虽然比较顽固,但也并非很可怕,只要早发现并通过恰当的药物治疗,发烧、头痛、无力等全身症状往往在较短时间便会消退。较为难缠的倒是由此而引发的咳嗽咳痰症状,会在较长的一段时间难以消除。

这是因为一旦流感入侵人体后,即会引起广泛气道炎症反应,导致呼吸道上皮损伤和气道粘液分泌异常,引发咳嗽咳痰。对于咳嗽来讲,其本身是一种机体的防御性神经反射现象,有利于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和有害因子。但流感病毒导致的咳嗽往往较为剧烈,还常伴随咽干嗓疼,严重降低患者的生活与睡眠质量。如果气道分泌过多痰液,就会引发患者高频咳嗽,这些咳痰黏液中包裹着大量病毒,黏液不但会阻塞细支气管和肺泡,还会导致呼吸道病情加重或病变。

在应对流感咳嗽方面,中医药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中成药、中药复方以及中西药联用治疗流感咳嗽作用明显,能够缩短患者病程,减轻上呼吸道感染程度,缓解流感症状。

连花清咳片是以络病理论肺络证治为指导,具有“快速止咳,清肺化痰”的作用。它化裁自东汉张仲景《麻杏石甘汤》和明代叶文龄《清金化痰汤》,其配方中的半夏、浙贝母、前胡、陈皮化痰顺气;桑白皮、黄芩、生石膏清肺泻热,辅以大黄通腑泻肺;山银花、连翘、牛蒡子辛凉清解,透热达表;麻黄、炒苦杏仁、桔梗宣畅肺气。

现代药理学研究也表明,连花清咳片具有抗病毒和抗炎双重作用,能缓解呼吸道症状和炎症反应,同时还能解决痰液问题,缩短咳嗽治愈进程,能够加快呼吸道黏膜纤毛正常规律运动,进而促进痰液排出,加速咳嗽治愈。同时,连花清咳片还有调节免疫功能,增强抗病康复能力。一项针对急性气管-支气管炎的临床研究证明,连花清咳片可使咳嗽消失率提高40.6%;在治疗新冠感染的循证医学研究里,连花清咳片可将咳嗽持续时间缩短3天。

日前,《2023年湖南省春季流感中医药防治方案(试行)》刚刚出台,以应对高发的季节性流感,发挥中医药在流感防治中的特色作用,保护市民健康。方案中成人及儿童中成药推荐同样出现了连花清咳片的身影。

相关新闻:

流感别当普通感冒,连花清瘟早用早好

治流感咳嗽,连花清咳片再获湖南省推荐

流感还未下行,连花清瘟再获贵州中医药管理局推荐

治甲流咳嗽,多省市中医药防治方案力荐连花清咳片

携十余年流感成绩单,连花清瘟再获上海力荐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