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新闻 正文

担心“二阳”咳嗽引发肺炎? 可用连花清咳片止咳化痰

时间:2023-06-09 16: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最近不少中招“二阳”的人表示,这次发热、咽痛的症状比第一次轻微,但咳嗽症状还是比较明显。也有不少人担忧:自己“二阳”后一直咳嗽,会不会导致肺炎?

其实,咳嗽是咱们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主要是来清理呼吸道异物和分泌物。咳嗽本身并不会引起肺炎。当病毒细菌等病原体侵犯上呼吸道时,我们就会出现咳嗽的症状,而当炎症累及到下呼吸道时,才可能发展成为肺炎。一般来说,短期咳嗽导致肺炎的情况并不多见,大家不用过于担心。

如果“二阳”后咳嗽的症状比较剧烈,甚至影响正常工作和休息,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止咳药物来进行治疗和缓解。比如临床上常用的连花清咳片,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和十余省市的新冠中医药诊疗方案及居家指引都有推荐,而且,世界中联《儿童新冠病毒感染者中成药防治方案》也有列入。

它是以麻杏石甘汤、清金化痰汤化裁而成,宣肺泄热、化痰止咳,能减少痰液的产生,降低痰液粘稠度,促进痰液排出,从而加速咳嗽症状的消退,基本服用当天能明显感觉症状缓解。有研究表明,连花清咳片针对新冠咳嗽治疗可以快速减少单位时间咳嗽咳痰次数,研究显示其临床症状缓解率达到98.61%。

除了积极用药外,在“二阳”后咳嗽期间,患者还要注意调理饮食,避免酸性或辛辣刺激性食物及饮料摄入,以免加重病情。

但如果咳嗽症状更为严重或持续不缓解,同时出现发热反复或发热持续不退、伴有低氧或憋气,以及活动后气短等症状,需要警惕新冠病毒导致的肺炎,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和检查胸部CT,避免延误病情引发严重后果。

相关新闻:

二阳状况出现新冠长期存在 连花清瘟适合家庭常备

二阳来袭 居家治疗为什么选连花清瘟

应对二阳,连花清瘟仍是主力的深度解析

咳嗽痰多影响生活怎么办?试试中药连花清咳片

呼吸道病毒感染导致发热头痛咳嗽 都能用连花清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