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健康频道 女性健康 正文

蜂蜜能防龋齿是误传

时间:2012-06-09 10: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流言: 蜂蜜能洁齿。蜂蜜含有类似溶菌酶的成分,对各种致病病菌有较强的杀菌和抑菌能力,经常食用蜂蜜并注意口腔卫生,能预防龋齿的发生。

真相: 蜂蜜,一直被人们视作“纯天然”的“良药”,它的“保健”作用甚至“医疗”效果被广泛宣传。如何摆脱对这些“功效”的迷思,可以看看松鼠云无心的文章 《不要迷恋蜂蜜,虽然它有美好的传说》 。这里只针对流言来谈谈“蜂蜜防龋”。

蜂蜜不但不能预防龋齿,反而具有致龋性。这一点不但得到了动物实验的证实,相关人群的调查研究也支持多食用蜂蜜患龋齿更多、少食用蜂蜜少患龋齿的看法。而流言中作为防龋依据的类似“溶菌酶的成分”,只是蜂蜜具有“杀菌和抑菌能力”的一种推测,并未经证实。退一步说,即使蜂蜜具有抗菌活性也不意味着它没有致龋性,更不等于防龋。

蜂蜜:糖的伪装,致龋的帮凶

蜂蜜的主要成分就是糖,含有30%的葡萄糖和38%的果糖以及小部分蔗糖。而龋齿与糖的关系密不可分。引起龋齿的是口腔里的细菌,它们在牙齿表面粘附生长,形成牙菌斑。糖则是这些细菌最喜欢的食物。细菌代谢糖所产生的酸性物质是构成牙齿的矿物质最怕的东西,当酸性高到一定程度,这些矿物质就会开始流失,龋齿也就发生了。吃糖越多,龋齿越严重。

虽然不同的糖具有不同的致龋能力,从最强的蔗糖,到葡萄糖,再到麦芽糖、乳糖、果糖,但只要他们进入到你的口腔里,依附在牙齿上,就或多或少会给你的龋齿之路添砖加瓦。许多口香糖品牌推出所谓“防治龋齿的木糖醇口香糖”,其实也只是因为使用了不能被致龋菌利用的木糖醇作甜味剂,避免了更多糖的接触,木糖醇本身并没有防治龋齿的作用。

糖的致龋机理清晰明确,含有大量糖分的蜂蜜难辞其咎。人群调查也确实发现过度摄入蜂蜜与龋齿水平明显相关,少吃蜂蜜的人患龋齿的可能性更小。

相关新闻: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