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健康频道 儿童健康 正文

产妇剖腹产术后的自我护理

时间:2012-09-07 10: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现在有很多孕妇生孩子都会选择剖腹产,那么,产妇剖腹产术后如何自我护理呢?相信这是很多新妈妈都很关心的问题吧。近日记者从石家庄燕赵医院产科专家张云湘主任了解到一些产妇剖腹产术后自我护理的方法,希望可以帮到大家。

1、术后加强自我保健,对于顺利康复是很重要的。

2、嗽、恶心、呕吐时,应压住伤口两侧,防止缝线断裂。

3、及早活动,是防止肠粘连、血栓形成、猝死的重要措施。麻醉消失后,上下肢肌肉可做些收放动作,术后六小时就可起床活动。

4、剖腹产时,子宫出血较多,应注意阴道出血量,如发现超过月经量,及时通知医生。

5、术后三天内配合输液,以补足水分,纠正脱水状态。术后六小时可进食些炖蛋、蛋花汤、藕粉等流质食物。术后第二天可吃粥、鲫鱼汤等半流质食物。

6、体温如超过37.4℃,则不宜出院。回家一周内,最好每天下午测体温一次,以便及早发现低热,及时处理。

7、一般于手术后第二天补液结束即可拔除留置导尿管,拔除后3~4小时应及时排尿。卧床解不出,应起床去厕所,再不行,应告诉医生,直至能畅通排尿为止。

8、当心晚期产后出血:回家后如恶露明显增多,如月经样,应及时就医,特别是家住农村交通不便者更宜早些。最好直接去原分娩医院诊治。

9、注意经期伤口疼痛:伤口部位的子宫内膜异位症时有所见,表现为经期伤口处持续胀痛,且一月比一月严重,后期可出现硬块。一旦出现此类症状,应及早去医院就诊。

10、取避孕措施:房事一般于产后42天、恶露完全干净后开始。初期宜用避孕套,产后3个月应去原手术医院放环。因为如果一旦受孕做人工流产,会特别危险。

相关新闻:

儿童节变零食节,口腔隐患知多少?

妈妈怀孕期间患高血压 孩子智商更低

婴幼儿血管瘤高发,专家教您如何鉴别

奶嘴不干净 当心宝宝长鹅口疮

孕妇从食物中摄取维生素A更安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