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健康频道 儿童健康 正文

孕妈妈孕中晚期的睡姿应如何呢?

时间:2012-09-12 11: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怀孕中晚期越来越大的肚子很难让孕妈妈睡个好觉,孕妈妈睡不好,这不仅会影响她们自身还会影响到胎儿的健康了。那么,孕妈妈孕中期的睡姿应如何呢?石家庄燕赵医院产科张云湘主任提示:孕中晚期睡姿很重要。

孕中期我们也要分在前半阶段、后半阶段,比如刚刚提到只有怀孕4个月,这时候子宫还没有从盆腔里出来,所以往往采用自由的体位和姿势是比较常见的。一般到了5个月以后或者进入到28周以后,因为子宫逐渐增大了,如果妈妈长时间的采用仰卧位的时候会压迫下腔静脉。因此,医学专家对孕妇的睡姿进行了长期的临床研究和实践后证实:孕妇在妊娠期,特别是妊娠晚期,采取左侧卧位是孕妇的最佳睡眠姿势。

1、在妊娠晚期,子宫呈右旋转,左侧卧位可改善子宫的右旋转程度,由此可减轻子宫血管张力,增加胎盘血流量,改善子宫内胎儿的供氧状态,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这对于减少低体重儿的出生和降低围产儿死亡率有重要意义。

2、左侧卧位可以减轻妊娠子宫对下腔静脉的压迫,增加回到心脏的血流量。回心血量的增加,可使肾脏血流量增多,改善脑组织的血液供给,有利于避免和减轻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发生。

3、左侧卧位可以减轻增大的妊娠子宫对孕妇主动脉及骼动脉的压迫,可以维持正常子宫动脉的血流量,保证胎盘的血液供给,给胎儿提供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物质。

张主任表示,在妊娠晚期,子宫呈右旋转,左侧卧位可改善子宫的右旋转程度,由此可减轻子宫血管张力,增加胎盘血流量,改善子宫内胎儿的供氧状态,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特别是在胎儿发育迟缓时,采取左侧卧位可使治疗取得更好效果。所以,孕妇采取左侧卧位对于优孕优生、母婴健康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相关新闻:

儿童节变零食节,口腔隐患知多少?

妈妈怀孕期间患高血压 孩子智商更低

婴幼儿血管瘤高发,专家教您如何鉴别

奶嘴不干净 当心宝宝长鹅口疮

孕妇从食物中摄取维生素A更安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