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健康频道 儿童健康 正文

产后身材的恢复 已经逐渐提上日程

时间:2012-10-09 18:0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很多女性因为怀孕原本漂亮的身材都走形了,产后恢复身材在她们生完孩子后逐渐提上日程。对此石家庄燕赵医院产科专家表示,女性产后保持孕前苗条的身段是应从控制摄入量和加强锻炼着手。下面就跟随石家庄燕赵医院产科专家一起来了解一下。

产后身材的恢复

专家表示,女性产后适当活动,有利康复,保持体形美;再科学食补,有利母乳喂养,使产妇体形和婴儿喂养两不误,具体的产后恢复身材的方法有以下几点:

产后食补是需要的,但不宜摄入过多,更忌大补特补,以免营养过剩,脂肪过多堆积皮下,引起肥胖。蹄膀、脚爪汤虽可催乳,但油脂较多,不宜多喝。鲫鱼汤同样能催乳,且又清淡,不妨可多喝些。

作仰卧起坐运动和交叉运动,以锻炼腹部肌肉,免得产后腹部肌肉松弛,大腹便便,具体作法为:仰卧床上,两手放在身体两侧,手不扶床,收缩腹肌,使身体慢慢由仰卧位变为坐起。坐稳后再躺下。如此反复起、坐,坐、起,每日锻炼两次,每次10—20下,以增加腹肌收缩力,使子宫尽快复原和恶露排出。为锻炼腰腹和腿部肌肉,防止产后腰腿疼痛,可做交叉运动。具体方法是:端坐在椅,两腿交叉,双手按住大腿,原地站起,然后再坐下。再按上述要求站起。如此反复坐立20—30次,每日做两次。

产后多翻身、早下床、多走动。多翻身可防止子宫偏向一侧或后倾,还有利于恶露尽早排尽。如果无严重的躯体疾病,会阴无裂伤,疲劳已消除,那么,产后12小时便可起床吃饭,24小时后可站起来为新生儿换尿布,2天后可起床活动,开始在室内走走,半个月后可做些轻微的家务活。

孕妇在生产前体内会积存约36000卡热量,以供哺乳时期使用,这些热量相当于一个中等身材女性20天的热量所需。所以孕妇产后若不哺乳,就得靠外援——运动来消耗掉热量,自然十分吃力。并且在哺乳期的前三个月,产妇体内储存的脂肪,可以借助哺乳,每天以100到150大卡的数量消耗掉;而一名正常活动的哺乳期妇女,每天还需靠运动和做家务另外消耗500至550卡的热量,这样才能保证乳汁分泌和本身所需。因此,生产后一个月,哺乳的妈妈将比不哺乳者,多消耗18000到19500卡热量,才不会肥胖。由于哺乳的妈妈所消耗的热量较多,自然较容易恢复产前的身材;而未哺乳的妈妈就只能靠额外的运动来消耗体内过剩的脂肪,并且有效的运动必须每周至少三次,每次三十分钟以上,运动后心跳达130次以上,才有减重效果。

相关新闻:

儿童节变零食节,口腔隐患知多少?

妈妈怀孕期间患高血压 孩子智商更低

婴幼儿血管瘤高发,专家教您如何鉴别

奶嘴不干净 当心宝宝长鹅口疮

孕妇从食物中摄取维生素A更安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