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新闻 正文

感冒咳嗽和流感咳嗽分不清?连花清咳片均适用

时间:2023-05-12 12: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立夏之后,气温逐渐升高且趋于平稳,困扰了大家很久的甲流渐入尾声。回顾这一波流感,很多抵抗力差的人都中了招,出现了发热、咳嗽、流鼻涕、咽痛等症状。虽然看起来和普通感冒的表现差不多,但大家也体会到流感引发的症状更为严重。

就拿咳嗽来说,流感引起的咳嗽比感冒咳嗽更顽固,往往咳得更为剧烈,持续时间也更长。而且,因为人们无法分清到底自己得的是流感还是普通感冒,所以用药上也很困惑。

其实,虽然流感咳嗽和感冒咳嗽的致病原因不同,但大都是由病毒导致的呼吸道上皮受损、神经末梢暴露,使气道对外界刺激的反应性增高所致。在北京、四川、河北、重庆等多省市发布的流感中医药防治方案中,推荐使用化痰止咳的中成药来治疗,比如像连花清咳片。

连花清咳片由东汉名方《麻杏石甘汤》和明代《清金化痰汤》两大名方加减化裁,加用山银花、连翘清热解毒,大黄通腑泄肺,表里双解。它宣肺泄热、化痰止咳,能起到稀释痰液,促进痰液排出的作用。在痰液有效排出后,气管、支气管的堵塞得到减轻,呼吸道也更为通畅。实验研究显示,连花清咳片能减轻气道炎症,有效减少气道炎症反复发作导致的肺损伤,具有广谱抗菌抗病毒的作用,对于流感、普通感冒、急、慢性气管-支气管炎、肺炎等多种呼吸系统疾病导致的咳嗽咳痰均有显著抑制作用。

除了对症用药外,咳嗽还可以通过改善生活方式、理疗方法等来治疗、缓解。

咳嗽患者应该早睡早起,避免熬夜,积极进行一些强度适中的体育锻炼,如慢跑、瑜伽等,以提高人体抵抗力。治疗期间,饮食上要清淡,忌辛辣刺激油腻的食物,多喝水,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等;患者还可以通过按摩合谷穴、天突穴等穴位,帮助促进肺气宣通,止咳平喘。

相关新闻:

夏季风热感冒,常备连花清瘟

孩子咳嗽家长别慌 可用连花清咳片止咳化痰

感冒、流感、新冠到底有什么不同?连花清瘟能治哪种?

咳嗽有痰怎么办?用对药是关键

感冒流感新冠三重风险,家庭用药应注意“异病同治”“多病同防”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