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新闻 正文

夏季风热感冒,常备连花清瘟

时间:2023-05-12 12: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夏季风热感冒多发,又流黄鼻涕又头疼,太让人心烦!那么一些家庭常备药比如连花清瘟,对于风热感冒作用如何呢?

风热感冒有哪些症状

风热感冒实际上是感冒中较为常见的证型,是风热之邪犯表,肺气失和所致。

风热感冒患者症状表现为发热重、微恶风、头胀痛、有汗、咽喉红肿疼痛、咳嗽、鼻塞黄涕、口渴喜饮、舌尖边红、苔薄白微黄等。

连花清瘟如何治疗风热感冒

中医学上,对治疗风热感冒,多采用“疏散风热、辛凉解表”的治法,像连花清瘟这类感冒药就比较对症。

连花清瘟组方融汇了中医治疗外感温热病的用药精华,全方以张仲景《伤寒论》麻杏石甘汤合吴鞠通《温病条辨》银翘散为基础方,同时汲取吴又可治疫病用大黄的经验。组方中含有的薄荷、麻黄使人微微发汗以清解外邪,帮助让外邪从汗而出;贯众、板蓝根、金银花、连翘、石膏等清肺泄热;大黄下排毒火,让体内蕴积的火热、毒素随大便下排而出,全方具有“清瘟解毒,宣肺泄热”的功效,对风热感冒引起的发热或高热、肌肉酸痛、咽干咽痛、舌偏红、苔黄或苔腻等症状有较好的效果。

同时,也要提醒大家,风热感冒不宜使用“捂汗法”。因为风热感冒本身就是外感热气,导致内热,盲目发汗就如同火上浇油,只会加重内热,加重病情。

对于风热感冒预防也较为关键,日常生活中可以这样来进行预防:

勤通风

早晨起床后,及时打开窗户,呼吸室外的新鲜空气,同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多运动

每天晨起后,进行适当的慢跑、散步、做早操等运动,可以起到增强体质,增强机体免疫力的作用,有助于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

合理饮食

日常应以清淡饮食为主,少吃油腻、辛辣刺激性食物,有利于保持机体处于健康状态,减少感冒等疾病发生。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注意预防,加强锻炼,保证自己拥有一个良好的体质,就不会轻易被感冒找上门了!同时患病后应及时对症用药,控制病情进展。

相关新闻:

感冒咳嗽和流感咳嗽分不清?连花清咳片均适用

感冒、流感、新冠到底有什么不同?连花清瘟能治哪种?

感冒流感新冠三重风险,家庭用药应注意“异病同治”“多病同防”

感冒后的咳嗽为什么这么顽固?到底该如何治疗?

为什么春季更易感冒 家中是否需要备点连花清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