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健康频道 图片新闻 正文

春天多风沙 迷了眼睛不要随意揉

时间:2012-06-09 10: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又到了春天风大多沙的季节,很多人都有过“迷眼”的经历,普通的风沙、小虫甚至是特殊场所的铁屑、石灰都可能不慎落入眼内。发生“迷眼”后,许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揉眼,或者是让别人用嘴向眼内吹气,试图将异物吹走。专家称,这两种做法都有不妥之处,不但易划伤眼球,还可导致眼睛发炎加重症状。


异物入眼处理不当会伤眼

我们很多人都有过“迷眼”的经历,轻则异物可自行排出,不出现明显症状,重则眼睛会感觉疼痛难睁、畏光流泪、视物模糊。如果异物附着在角膜(俗 称黑眼球)上,可损伤角膜,导致角膜炎甚至虹膜睫状体炎;如果异物附着在结膜(俗称眼白)上,处理不当则常会造成角膜的划伤和结膜炎。

“迷眼”后揉眼吹眼都不妥

发生“迷眼”后,许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揉眼,或者是让别人用嘴向眼内吹气,试图将异物吹走。专家称,这两种做法都有不妥之处。

因为眼球表面的角膜就像一层晶莹剔透的玻璃,异物进入眼内,一般是先附在角膜上,当感到疼痛和睁眼困难时,用手去揉擦的结果是使原本光滑的角膜被带棱角的异物磨出一道道痕迹,不但看起东西来模糊不清,而且感觉更不舒适。

另外,揉擦时如果手上的细菌污染了眼睛还会引起发炎。而向眼内吹气,往往不但不能将异物吹走,还可能将口腔内的细菌吹入眼内,加大了眼睛受感染的风险。

异物“迷眼”应该怎么正确处理

建议遇到普通异物“迷眼”,应闭眼并将上眼皮向前提起,让反射性分泌增多的眼泪将异物冲出来,或用清水洗眼;而如果是化学物品“迷眼”,则应在第一时间内先用足够量的水及时正确地冲洗眼睛,冲完后立即去医院找眼科医生进行检查和治疗。

相关新闻:

生活提示:夏季眼睛更需防晒

共6页: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