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健康频道 图片新闻 正文

卫生部计划撤销38种食品添加剂 17种色素或禁用

时间:2012-06-09 10: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段时间气温升高,不少市民在逛街时吃起了冰激凌。不过,今后冰激凌的颜色可能变得单调起来。近日,卫生部在其官方网站发函,拟撤销2,4-二氯苯氧乙酸等38种食品添加剂,其中着色剂几乎占据半壁江山。食品安全专家表示,长期低量吃含有着色剂的食品对健康有一定影响。

曾经五颜六色的冰激凌很有可能变单调

■撤销的未必不安全

卫生部表示,这38种食品添加剂已经不具备技术必要性,拟根据有关规定予以撤销,并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今年4月20日,传真:010-67711813;电子信箱:gb2760@gmail.com。什么是不具备技术必要性了呢?南京农业大学教授、食品管理专家周应恒介绍,一般来说这里面有三种情况:

“一是发现原来的添加剂可能有新的副作用,就像有些药品发现有问题就停用取消一样;二是有新的添加剂作用更好;三是它本身并不是非常必要,可有可无的东西应该从紧把握,因为现在食品安全关注度比较高。”周应恒说。

业内专家表示,撤销并不意味着它们不安全。比如最典型的含苯的食品添加剂,一定剂量内很安全,但是人体长期食用就有可能引发癌症。周应恒表示,最重要的原因是这些添加剂在实际生产中已经很少用到了,但是它们的安全性还是很有保障的。

■公众对食品颜色有误区

拟撤销的38种食品添加剂涵盖很多功能类别,不过着色剂,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各种色素几乎占到了半壁江山,达到了17种。

湖南省疾控中心吴传业教授说,着色剂包括合成色素和天然色素两类,目前市场上鲜艳食品的色彩都是着色剂所致。“一些食品添加剂不是非加不可还是不加为好。”吴传业说,冰激凌本来的颜色是白色的,但市场上的冰激凌五颜六色,“这些都是着色剂起到的效果。”他介绍,在冰激凌的生产工艺中,着色剂加与不加并不影响生产、储存及营养价值等,但市民长期低量吃含有着色剂的食品对健康有一定影响。

南京农业大学教授、食品管理专家周应恒表示,很多着色剂根本没有使用的必要,消费者和商家对于食品颜色有误区。

“一些颜色是没有必要的,是商家给予消费者的一些误区认识,比如馒头要越白越好,做酸菜的东西要越黄越好,新鲜梨子要越红越好,这本身都是错的。”周应恒说。■文/综合央广、《潇湘晨报》

相关链接

我国食品添加剂有2300多种

据了解,我国目前有2300多种添加剂,其中有1800多种是香料,有500多种是添加助剂,只有300多种是常用添加剂,常用食品添加剂中的80%以上都具有了产品标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严卫星曾表示,食品添加剂一部分是天然的,一部分是化学合成的,对于那些风险大、制定了使用量或残留量规定、有明确使用范围的,比如说防腐剂、抗氧化剂、色素、甜味剂等,目前有关部门都已制定了相应的检测方法。

严卫星说,我国对于添加剂的标准有固定的回顾和跟踪评价,相关部门将会跟踪国内外所有的研究资料,原则上是5年内重新发布一次添加剂的相关标准。

“但在这5年中一旦发现有任何安全问题就会立即撤销。即使没有安全问题,如果社会上有很强的意见认为某种添加剂没有必要,那么有关部门也可以取消,不一定非要等5年。”严卫星说,5年是一个全面的回顾,在这个过程中有任何问题政府部门都会随时调整。■文/综合

相关新闻:

现代人不该有的5种心态

面食易含铝食用需谨慎

四种烹饪法降低胆固醇

季节养生:早春7道败火美味 百合甜杏养阴润肺

女人节教您如何睡个养生美容觉 女性春困补觉知多少?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