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健康频道 图片新闻 正文

详解“鬼压床“:“鬼”从哪儿来?

时间:2012-06-09 10: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春回大地、天气暖融,可不少人却出现了睡眠问题,有的频犯春困,有的“鬼压床”。“鬼压床”就是人在刚睡着或刚醒来的时候,意识已经清醒,但发现身体无法动弹,眼皮睁不开,感觉像是被“鬼”压在身上一样,人们把这种现象叫做“鬼压床”。专家介绍说,这是一种与睡眠相关的症状,叫做睡瘫症。人群中有40%至50%的人一生中都有可能经历至少一次睡眠瘫痪,可发生在任何年龄,常见于青少年或青壮年时期。

“鬼压床“:“鬼”从哪儿来

睡梦中“鬼压床”动弹不得

刚参加工作一年的陈玉,近段时间在天快亮的时候,时常被自己梦境里恐怖的画面吓出一身冷汗,想挣扎起床,又发现自己无法控制身体的肌肉,同时感觉到有千斤重物堆放在胸口无法挣脱。过后内心异常惊恐,赶紧到医院询问是不是“撞邪或遇鬼”了,希望医生能给予科学合理的解释和诊断。

白领梁小姐也有和陈玉同样的经历,最近自己两次发生“鬼压床”经历:明明觉得已经醒了,却不能动弹,只听见耳边有“呼呼”的声音,特别大,像风声,然后就觉得身体越来越重,好像有人握着她的手,又好像有个透明的东西压在身上,感觉难受万分,就像挣扎在生死边缘一样,她惊恐得想大叫,却怎么也出不了声。

说到“鬼压床”,总是让人毛骨悚然。说它不是鬼,为什么人好像被无形的物体压着动弹不得?说它是鬼,为什么没有人真正见过这鬼长什么样?

专家解释说,像陈玉和梁小姐遇到的情况不是什么“鬼”在作祟,而是一种特殊的生理现象,被老百姓俗称为“鬼压床”或“鬼压身”。其实这一情况不少人也有过类似的经历,在医学上是一种与睡眠相关的症状,称之为睡瘫症。病人能清楚感觉到周围的环境,但是身体却不听自己使唤,想动动不了,想说话又说不出来,想睁眼也睁不开,有的时候可能还伴有相应的梦境。

专家介绍,睡瘫这种现象通常发生于刚入睡或准备觉醒的时候,是大脑神经中枢和运动神经中枢不同步苏醒所导致的结果。一般来说,人群中有40%至50%的人一生中都有可能经历至少一次睡眠瘫痪,可发生在任何年龄,常见于青少年或青壮年时期。

相关新闻:

春运如何健康出行

春运回家旅途健康宝典

河马健康课堂新版上线 带您进入疾病专题“视频时代”

亿元送万家 健康中国行 伊爱尔女性健康关爱行动走进石家庄

内衣太“时尚”健康要打折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