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健康频道 图片新闻 正文

春运如何健康出行

时间:2013-02-08 19: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随着春运高峰期的来临。回家探亲访友及出游的人越来越多,加之今年春节来得特别早,人们在大多考虑的是怎样尽早买到车、机票,以及能够在年三十之前赶到目的地,与亲朋好友共度佳节。提醒大家在匆忙赶路的时候,要注意身体,不要让疾病“乘虚而入”。

春运如何健康出行(资料图)

饮食卫生注意事项

旅途中保持身体健康的首要问题就是时刻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

1.注意饮水卫生。一般来说,生水是不能饮用的,旅途饮水以开水和消毒净化过的自来水为最理想,其次是山泉和深井水,江、河、塘、湖水千万不能生饮。无合格水可饮时,可用瓜果代水。

2.瓜果一定要洗净或去皮吃。吃瓜果一定要去皮。瓜果除了受农药污染处,在采摘与销售过程中也会受到病菌或寄生虫的污染。

3.慎重对待每一餐,饥不择食要不得。高中档的饮食店一般可放心去吃,大排档的可有选择地吃,摊位或沿街摆卖(推车卖)的不要去吃。旅行中虽然饥肠辘辘的情况不少,但小摊小贩的食物不能去碰。如果饥不择食,则等于拿生命开玩笑。

4.学会鉴别饮食店卫生是否合格。合格的一般标准应是:有卫生许可证,有清洁的水源,有消毒设备,食品原料新鲜,无蚊蝇,有防尘设备,周围环境干净,收款人员不接触食品且钱票与食品保持相当距离。

5.在车船或飞机上要节制饮食。乘行时,由于没有有运动条件,食物的消化过程延长、速度减慢,如果不节制饮食,必然增加胃肠的负担,引起肠胃不适。

身体保健注意事项

1.预防旅行者水肿。长时间坐车,可出现下肢肿胀,医学上称为“旅行者水肿”。因此,乘车时不要总是坐着,应常变换一下体位,或站一会儿或抬高下肢坐一会儿,也可用手从上往下进行下肢按摩,帮助血液回流。

2.预防晕车病。为了预防晕车病的发生,可在开车前半小时,服用晕车药。在旅途中要尽量减少头部活动,可将头靠在座椅背上,闭目养神,避免看窗外移动的景物。

选择合适出行衣物

旅游服装的选择原则是:通风好,吸热少,吸水性强,耐脏,易洗,运动装和牛仔裤是比较适宜的。运动装柔软,穿上比较舒服;牛仔裤弹性好,更适宜爬山和长途行走。

要挑一双合适的鞋。要旅游顺利,选择一双合适的鞋非常重要。一般而言,如果到海边或参观平地上的名胜古迹,可以选穿运动凉鞋;如果前往山区,以爬山攀岩或野外探险为主,最好挑选鞋底颗粒大、抓地力强、防滑耐磨的运动休闲鞋。

随身带好必备药品

旅游前准备一些常用的药品,也是需要特别注意的事情。谁也不能保证旅途中不生病。而一旦身体不适,身边的小药就能救大急。有几种药可以说就是你行囊中必备的,如感冒药、晕车药、氟哌酸、创可贴等。心脏病人千万不要忘了带X甘油。

意外事件心理自救

出门在外难免会遇到一些突发事件,当人们面临意外情况时,往往会不知所措,无法应付或及时处理这些情况,所以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及时采取自救行为是很重要的。

首先要保持理智和清醒,对危险的来源、性质和正确应对迅速作出正确判断,然后坚持忍痛自救。如果发生汽车相撞等危险状况,乘客可能已受伤,血管在流血,此时一面要迅速止住出血,一面则要尽力从汽车或飞机里爬出来,争分夺秒,跑离现场100至200米以外;要随时保持强烈的求生欲望,心理上的高度生存期望,常能使人耐受巨大的伤痛和极其困难的处境,使人奇迹般地存活下来。要坚信自己能自救或获救,动员全身的巨大储备能力,有效应付当前的困境。

相关新闻:

现代人不该有的5种心态

面食易含铝食用需谨慎

四种烹饪法降低胆固醇

季节养生:早春7道败火美味 百合甜杏养阴润肺

女人节教您如何睡个养生美容觉 女性春困补觉知多少?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